【靖苏】未亡人·贰

原著向 双重生


狗血警告!OOC可能性大!


中长篇...应该是不会坑的吧只是更得慢-v-


不要期待蠢作者能写出什么复杂的计谋来=。=


辣些说后期无人插刀只能发糖的小伙伴们泥萌真是太天真了,靖苏这个CP未必还需要别人来插刀?插得最狠的不就是他们自己嘛-。-

 

 —————————— 正文 ——————————

 

梁靖帝在位四十年,大权在握,制肘甚少,又有贤臣良将相辅,在位期间肃清吏治,振兴朝纲,励精图治,文保国泰民安,武能拓邦定国,堪称一代明君,开创一朝盛世,给天下百姓带来福祉。

 

然而这四十年对于萧景琰来说,却是一场太过漫长的噩梦。

 

四十年来,他日日夜夜挂心朝政,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因为在任何狭小的空隙,他都会无法自抑地回忆起那些往日旧事,被卷进无边的苦痛里。

 

那时萧景琰常常在旧时的梦里惊醒,他梦到过祁王兄和在祁王府里长大的那些日子,他梦到过征战东海回来后满心欢喜却只等来惊天噩耗的时刻,他梦见过在那之后他固执倔强地做着父皇心中那根硬刺的磋磨时光。可是那么多长夜,他的小殊,他的苏先生,却从未入过他梦里,只有那片刻不息的彻骨之痛绵延了他所有的梦境。

 

起初他想,是不是自己还做得不够好,这个小殊为之牺牲了一切的大梁还对不住他的牺牲,所以小殊不愿意来见他。

 

后来他想,小殊大约是不愿再挂念世间纷扰,在他步步为营沉冤昭雪后,在他竭尽心力将自己送上皇位后,终于能放下一切,得到解脱。

 

 

 

有什么不好呢?彼时的梁靖帝坐在旧时靖王府的廊上,注视着雪中盛开的满院红梅。他已经把他能给的一切都给了你,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你该知足了萧景琰。

 

而且你也完全可以理解他的,不是么?理解他为什么要在你面前拼死隐瞒身份,理解他的为什么自知寿命将至和你许下明知不可能的诺也要远赴战场,理解他为什么会选择你留下挑起大梁社稷的重担。有什么不能理解呢?你与他一同长大对彼此的心性知根知底,又与他相携走过那段波澜诡谲风云变幻的夺嫡路,无论是林殊还是梅长苏,你都是懂的。

 

萧景琰不顾身后急得团团转的内侍,闷下一口又一口的酒。在冰天雪地里的傲然盛开的梅花那么鲜艳夺目,可到底只有一个冬天的花期。

 

可是理解不代表接受,更不代表释怀。他终究…还是恨啊。

 

萧景琰在漫长的岁月中终于知道原来时间和回忆会把那些对美好的怀念积淀成怨恨,恨他的任性,恨他不守诺,恨他…太狠心。

 

 

 

 

 

 

 

梅长苏入金陵时,他于江畔劝退束擎天的事已为江湖谈资传入金陵权贵们耳中。虽不如上一世麒麟才子的名声大,但束擎天“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的评价也让他受到了不少关注。太子和誉王素来擅作揽贤之事,自然也是多番拉拢,但到底不若上一世志在必得,梅长苏几番推托,言称入金陵只为遍历金陵风貌后,太子与誉王也就渐渐歇了拉拢之心     。

 

 

 

早在未入金陵时,梅长苏便想方设法与蒙挚取得了联系。他本想着蒙挚此时虽还未官晋大统领,但比起他远在江左,蒙挚多少是消息更灵通些。令他吃惊的是,此时蒙挚已是禁军大统领,但本不该如此!上一世时,蒙挚多少还因着赤焰案受到些牵连,起码此时还未受到梁帝的全部信任。

 

金陵到底在发生什么?察觉到事情好似已脱离上一世的轨道,梅长苏忧虑重重。

 

 

 

待到终于完全取得了蒙挚的信任,并与其详谈时,梅长苏才发现朝局与他所知变化之大,可说是翻天覆地。

 

朝中清流仍在,并逐渐把持了朝廷重要的部门;悬镜司不复如日中天之势,受到梁帝猜忌-这倒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一世悬镜司如此快地与誉王联系起来;谢玉更是不知缘何于一年前触怒梁帝,此时影响力也大不如前世;而此时太子与誉王之争已使梁帝震怒,靖王低调行事却深得帝心。

 

而能推动这些变化的人恐怕…梅长苏神色复杂地远望靖王府。

 

 

 

在金陵小住半月后,梅长苏终于有机会密会靖王。

 

…倒也称不上是“密会”。梅长苏迈入锦粟楼,抬眼一望便认出那个一袭白袍正于窗边独自斟酒的人。

 

 

 

“在下苏哲,如此佳节苏某也是孤身一人,欲与人同饮,不知公子意下如何?”

 

 

 

“苏…哲?”只见那人闻言便转过脸来,面色如常,眉头微挑,黑沉沉的眼里好似一片空茫又似装了整个世界。

 

…这是萧景琰?!梅长苏心下大骇。

 

 

 

-TBC-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苏先生等着接招吧ˊ_>ˋ

 


 
评论(20)
 
热度(45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以森|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