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未亡人·叁

原著向 双重生

 

狗血警告!OOC可能性大!


中长篇...应该是不会坑的吧只是更得慢-v-

 

不要期待蠢作者能写出什么复杂的计谋来==

 

唔...其实靖王也不是说是黑化了...毕竟是梅长苏挑选的主君啊,若是真的黑化岂不是侮辱了梅长苏看人的眼光。他只是...成熟了,看我能不能写出我心里那个梁靖帝的样子吧-v-

 ————————— 正文 —————————

梅长苏记忆里的萧景琰是个心思澄澈,光明磊落的人。上一世与他重逢时,他虽不复少年时的明亮开朗,满心郁愤,但骨子里仍然温暖得不得了,又正直,又坦荡。

萧景琰是那么正气凛然的一个人,以至于梅长苏这个游荡在世间的厉鬼常常会被他的浩然正气所刺痛,那被刺伤的痛苦既时时刻刻提醒着他自己只是个心思诡谲,阴险毒辣,搅动风云的谋士,又是在昭告他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总还有人能坚守本心,不被名利或仇恨所引诱,活得堂堂正正。而这个人是他曾经的挚友,是他辅佐的主君,能看见萧景琰这样活着,梅长苏心里其实高兴极了。

可是现在坐在他眼前的这个萧景琰,轻轻地一眼扫过来,气势沉凝,威势如渊,梅长苏发现自己已经无法从他身上看出任何东西了。

景琰他的变化...怎么会这么大!梅长苏难以置信,拢在袍袖中的手攒成拳,难道他也是如我一般...


萧景琰已料到梅长苏会寻着机会见他一面,只是着实没想到会在此时此地被他找上。

梅长苏去找蒙挚时,萧景琰便已知悉,他命令蒙挚不许透露出与自己相关的信息,并在会面之后将他与梅长苏会面的所有细微末节通通告知他。

当他听闻梅长苏对朝堂格局面露惊讶并连连追问时时,已察觉端倪。即使重伤初愈远在廊州,梅长苏必也是挂心朝堂一举一动,更何况还有个号称无所不知的琅琊阁,虽然琅琊阁的眼线在这天子脚下作用有限,但一些基本的情况梅长苏应该是了解的。这般情况倒是古怪。

“说来倒是奇怪,说起兰园案【1】,小殊答了一句‘楼尚书...’又迅速地改口言称‘楼侍郎’,说是口误,可这口误也误得太离奇了一点吧。“蒙挚随口一句笑谈却在萧景琰心中掀起滔天大浪。

原来如此。

此世由于萧景琰暗中极力相拦,黎崇并未被逐出金陵,他门下弟子及上一世许多因相助祁王而被卷入谋逆的直臣也并未遭到清洗。这些人都是实打实的有才之士,又有萧景琰这个洞悉未来之人在幕后指点,自然在这几年间逐渐占据了朝廷高位,手握实权。楼之敬这上一世借着大清洗上位的户部尚书,这一世一直就在侍郎的位置没挪窝。

梅长苏发现这一世事情有变后,虽是仔细翻阅了近年来朝堂变化的资料,并牢牢记住了这些差异,可到底时日尚短,许多细节中还是不经意带出了上一世的影子。

由这一句口误,再加之之前的奇怪之处,萧景琰便有八成把握判定梅长苏也是同他一般自上一世而来,虽说武断了些,但是琢磨一个人琢磨久了,便是蛛丝马迹,也能从中琢磨出这人身上发生的事情的来龙去脉。

他在蒙挚面前并未有任何表示,只是神色淡淡地吩咐蒙挚以后继续向他汇报他与梅长苏来往的点滴。

蒙挚听到他的吩咐脸上神色古怪极了。”靖王殿下,虽说小殊他让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在你面前泄露他的身份,可你既然已经知道他是谁了,为什么不去找他呢?“

萧景琰转头看向靖王府院里那一林子盛开的梅花,半晌才道:”他愿意在我面前做小殊就做小殊,愿意在我面前做梅长苏就做梅长苏。“只要他还活着就好,萧景琰咽下了最后一句话。

 

终于是来了。听到梅长苏的声音,萧景琰心中一阵酸软,时隔四十又三年,终于又听见他的声音。萧景琰竭力控制住自己的神情,转眼看向梅长苏。

只见那人一身青色长袍,批一件白色大氅,一副清风霁月不绕怀的模样。

就这样,他居然还指望别人能相信相信他是个满心名利,阴沉诡谲的人。萧景琰把目光转向自己手中的酒杯,目光灼灼,仿佛在打量什么绝世珍宝一般。而自己还真就信了。

我当时怎么说他来着,哦对了,“原来你也是动辄言利,眼里没有天性和良知的人。”这么多年了,我为什么还记得这么清楚呢?大抵是因为常常会在梦里一次又一次地听到这句话吧,想要阻止自己说出口,也想要看清对面人的容颜,却从来阻止不了,也再没看清过。萧景琰转了转手中杯盏,一饮而尽。

“苏哲...苏先生,苏先生怎么知道,我没有在等别的人呢?”


梅长苏在萧景琰回话之前,已然缓过神来。他心思百转千回,此时纵然已对萧景琰有所猜疑,也不会在明面上表露出来。

是以他轻笑道,“因为公子对面并没有第二套食具啊。”

 

萧景琰哂然一笑,“苏先生此言倒也不错,这可惜我今日确实是约了人。只是此人比较奇特,在外吃饭一般自备食具。”言罢,他朝着门口的方向扬了扬下巴,”喏,他来了。“

梅长苏转头看去,就见一个身穿宝蓝色衣裳,身上挂满金银珠玉,行走间叮铃哐啷的人朝着这边走来。

-TBC-

【1】兰园案就是楼之敬去的那个经营会所这一世还在经营的时候就被揭了出来,作为太子与誉王相争的伊始。#对没错楼之敬这次又是第一个被拉下来的人-v-

 
 

 
评论(14)
 
热度(3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以森|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