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未亡人·拾陆

原著向 双重生


狗血警告!OOC可能性大! 


中长篇...应该是不会坑的吧只是更得慢-v-


不要期待蠢作者能写出什么复杂的计谋来==

 

—————— 正文 —————— 


黄昏时翻墙而来的萧景琰带来了静妃娘娘的点心——两份,不含榛子酥。

“母亲很挂念你,”或许是梅长苏的错觉,萧景琰一贯冷硬的神色在橘黄色的夕阳下显得很温暖,“太奶奶也知道你还活着的消息了,她很想你。”

“我也很想太奶奶。”想起那个慈祥和蔼又极其宠爱他的老太太,梅长苏心里一片熨帖,上一世他最伤心的事情就是太奶奶去世时他没能陪在身边。

“最近应该有个机会能让你们见上一面,”萧景琰看着梅长苏脸上不自觉扬起的由衷的微笑,心里有些痒痒的,想要亲一下他的嘴角,“年节将至,过几日太奶奶会去京郊的道观清修几日再返京,届时母妃也会跟着去,到那时我就能安排你和他们见面了。”

“好。”梅长苏眉眼弯弯地点头。

 

三个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用了晚膳,晋阳长公主说了些梅长苏养病时的趣事,梅长苏则想方设法打岔,将萧景琰往日的糗事也牵扯进来,萧景琰倒是坐得住,也不掀梅长苏的底,只是安安稳稳地坐在那吃了好几大碗饭,在一旁老神在在地眯着眼听着,后来实在被梅长苏戳急了,也开始反击。他俩手上多得是对方的黑料,一来一去,最后倒变成他俩在斗嘴了。

晋阳长公主也不阻止,只是笑眯眯地看着,神色悠然。待用膳完毕,她便回房休息了。

萧景琰随着梅长苏去了门厅,看他神色慵懒地斜倚在火盆旁,拥着厚厚的裘衣,脸埋在白色的软毛里,大概是被毛扎得鼻子有些痒,还抽了抽鼻子,像是什么小动物一样,好容易才忍住伸手去摸他头的冲动。

萧景琰弯腰,将靠背和坐垫拖至梅长苏身边,在他身边挤着坐下了。

梅长苏笑着瞟了他一眼道,“你这样可就烤不到火了。”

“没事,这样正好。”萧景琰坐得端正,言辞沉稳,却无端地令梅长苏平添被调戏之感。

“听娘说,你有儿子了。是庭生?”梅长苏拎起一旁的火棍,拨弄着火盆中的木炭,想让它烧得更旺些。

“嗯,”萧景琰愣了会神,庭生幼时细瘦伶苦的样子和后来那个玉树临风的齐王在他脑海中交替浮现,半晌才点了点头“他本就该是皇长孙。”

“我还听娘说,你要选妃了?”梅长苏尽力表现出自己毫不在意之情。

“怎么?”萧景琰笑了,“你要给我推荐哪家女子吗?”

“我可不了解现在京中的情势,哪家有良女我自然没有靖王殿下清楚,”梅长苏轻笑,“我就想问问你有什么意向,也好提前给你参谋参谋。”

“也是,当年我的太子妃,也是你亲自选出来的,应该挺有经验的了,”萧景琰看着梅长苏死活不肯转过来的侧脸,脸上的笑意有些控制不住,“不过中书令柳澄的孙女现在应该还是幼女,看来你只能重新帮我挑了。”

“皇后那可提出了什么人选吗?”梅长苏终于受不住萧景琰的灼灼目光,转过脸来与他对视。

萧景琰并不答话,盯着他看了半晌,看得梅长苏都有些不自在起来,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凑过去,吻住了他,先是轻轻地吸吮着他的唇瓣,再用舌头一点点在他唇上描摹。可能是因为常在火盆边的原因,梅长苏的唇比他想象的要干一些,因为惊讶绷得有些紧,又有一些凉,像...奶黄糕。

梅长苏整个人都愣住了,待他反应过来,就试图用手把压过来的萧景琰给推开,但以他如今的劲道完全推不动常年习武的靖王,只好开口以示抗议,“景...唔...景琰...”

“嗯?”萧景琰趁此机会,把舌头伸进梅长苏张开的嘴里,撬开了他的牙关。

当梅长苏被萧景琰的舌尖扫过上颚时,他感觉到些微的痒意,禁不住往后缩了缩,却又被萧景琰不知何时环到他脑后的手往前扣紧了些,然后又被卷进更恣意的欲望中去。一开始他还只是被动地承受着萧景琰在他口中肆意地搅动,后来他也不甘示弱地回应起来,和萧景琰唇舌顶弄互相缠绞。

“没有选妃,”两人终于分开后,萧景琰靠在他耳边低笑道,他的声音落在梅长苏的耳畔,温热的气息仿佛有生命一样在他耳边萦绕,让梅长苏觉得自己要从耳朵开始燃烧起来,“父皇现在根本就不想给我什么拉拢朝堂势力的机会。”

梅长苏根本没回他的话,抬手一巴掌糊他脸上,把他推得往后一仰,却忘了萧景琰的手还扶在自己背上,他这一仰,也带着梅长苏往他怀中倒去。

“想要我抱其实可以直说的。”萧景琰先是一把掳住了梅长苏,让他没办法从自己身上挣脱开来。自己坐正后,又把他往上提了提,让他可以舒舒服服地靠在自己的肩膀上,然后就着这个姿势把他固定在自己的双臂之间,并且捉住了梅长苏的双手,确保他没办法再糊上一巴掌之后一脸得意的笑了。

梅长苏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发现这个姿势确实很舒服,萧景琰的怀抱又一如既往的温暖,于是他也懒得再挣扎,就着这个姿势,懒洋洋地不再动弹了,“我们那位皇帝陛下又开始他的多疑了?”

“赤焰旧案翻案以后,他就觉得朝中有股暗流不受他的控制,开始怀疑整件事背后有有心人在操纵了。我毕竟和祁王府牵连甚多,自然是怀疑最大的那个,”萧景琰嗤笑道,“不过我常年不在金陵,与朝臣间联系又隐秘,他抓不住什么把柄,现在还只是在暗中试探罢了。”

“看起来你并不是很担心皇上的这份猜忌啊,”梅长苏低下眉眼,“你可别忘了,现在的皇上并不是十年后的皇上,他还正在壮年,你看他处置废太子的手段,丝毫不输当年对待祁王的狠绝。”

“我呈了一份奏章给父皇,他看起来对我的提议颇为意动,若他要真想做成这件事,怕他就没什么闲心来猜忌我了,左右得罪人的事也是要我去做的,”萧景琰漫不经心地摆弄着梅长苏的手,“你就别为我操心了,好好养病便是。”

“你又要做什么了?”梅长苏发现自己愈发看不透萧景琰的手段,虽然知道他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却又忍不住担心。

萧景琰深深地看了怀中的人一眼,轻笑着摇了摇头,“你就是放不下心是吗...那我就与你说一说吧,省得你自己东想西想的,反而更加耗费神思。我打算说服父皇推行均田令,把土地按人口数分配给平民。如今朝中世族势力强大,各豪族之间的联姻由来已久,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早已对他至高无上的皇权造成了威胁。现在的土地兼并之风又愈演愈烈,若让他们把持了更多的土地,流民只会越来越多,动摇大梁的根基。”

“这道法令要真推行下去,阻力可是不会小,”梅长苏心中一紧,“你可想好了?”

“与其让父皇闲得没事,整日怀疑他的儿子们,倒不如让他集中精力去对付那些滑不溜秋的豪门权贵。誉王向来以父皇恩宠为重,父皇的旨意他定是不会违抗。如今他又受到父皇的猜忌,他肯定会拼了命的在父皇面前表现自己。只有他们两个忙了起来,这朝堂就乱不起来了。至于那些权贵宗亲们,我倒不是很担心,有英王黎崇言侯爷他们压着呢,而且这均田令又不是一朝可成,慢慢来便是。”萧景琰淡然道。

“那你呢?”梅长苏紧紧地盯着他的神情。

“我?我就做父皇手上的一把刀就好了,”萧景琰一把将梅长苏横抱起来,自己站起身来,往床榻的方向走去,“事情都告诉你了,你可以别瞎操心了吗?我做事自有分寸,你不相信我四十年的经验也要相信自己对我的教导啊,苏先生。”

“景琰!萧景琰!你干什么!你把我放下来!”梅长苏使劲锤他,萧景琰岿然不动。

“好了,到休息的时间了,”萧景琰不由分说地把他往床上一放,“你不自己好好换衣服,我可就要帮你换了。”

“你不能直接说吗?抱来抱去像什么样子!”梅长苏瞪他,“是欺负我现在身体不好打不赢你吗!”

“嗯,就是欺负你身体不好,”萧景琰凑过去用自己的额头顶着他的,眼神温柔,“所以你一定要快点好起来。仲先生的医术我是知道的,就怕你不配合。”

梅长苏阖上了眼,抿着唇点了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

 

“啊,对了,你准备什么时候回答我那个问题呢?”萧景琰的神情十分淡定,但声音里却有些细微得不可察的紧张。

-TBC-

泥萌告诉我这一章是不是好像...可能...有点OOC?

我希望是没有...但有点拿捏不准。

 
评论(18)
 
热度(32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以森|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