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队3观后感:政治家与受害者

 *剧透 慎入

*漫威电影粉 CP站盾冬 其他CP慎入

*刚一刷完 有些语无伦次 喜欢条理分明的 慎入

*不管哪家粉都有被得罪的可能性 慎入

 

One 标签

漫威的电影看起来令人感到十分舒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虽然有对人性的复杂和黑暗的侧面描写,但并没有进行过多的深入探讨。这也就很容易导致每一个超级英雄都能比较轻易地被贴上一个标签。比如在我看来:黑寡妇是圆滑,她习惯于游走在各方势力之间寻找最稳妥的方案;山姆是义气,美队在哪他在哪,美队指哪他打哪;幻视是秩序,他还不太习惯做个人,更习惯像个程序那样进行计算;旺达是恐惧,她恐惧着自己的能力,也恐惧着他人对她的恐惧;班纳是避世,你们都离我远远的,让我一个人在遥远的山林里静静;托尼是质疑,他质疑政府、世界和自己,他的自负更多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队长是相信,他相信自己做的选择,也相信每个人能做出的选择。

主要来说托尼和队长吧,毕竟他们是这部的主要对立面。

托尼的质疑贯穿钢铁侠123的始终,从他真正感受到自己制造的武器到底对人类造成多大的伤害开始,他的愧疚和对自己的质疑就相伴相生,于是他一直致力于用钢铁侠套装武装自己,成为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这种质疑又在他拯救世界的过程中被放大,成为对世界和人类的不信任,所以他会在妇联2里试图制造一个超级电脑来监控世界,用程序确保世界的公平正义,所以他会在美队3里坚持签署协议,希望能创造一个更有秩序的局面。这种对外部监管的需求,来源于他对自己的不信任,他一直在竭尽全力地想保护这个世界,从罪犯手里,也从自己手里。

可以说钢铁侠系列,其实是对人的探索。钢铁侠套装再怎么坚固不催,装在那个铁罐子里的,也始终只是一个智商比较高的普通人类。所以他会疲倦,会有牵挂,会想脱去这身装甲,会同意签署那份协议。

但队长不一样,电影对他的塑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比较完美的英雄形象,如果不是巴基的存在,他甚至完美到都称不上是个人。

队长与铁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他相信自己的本心。

因为相信自己,所以相信巴基,相信旺达,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与正义。所以他会勇往无前、不知疲倦地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坚持自己应该坚守的原则。

他们两个之间,没有谁好谁不好,只是坚持不同。

 

Two 站队

我之前跟小伙伴说,漫威真是有毒,站完阵营站Team,站完Team站CP。果不其然,电影一上映,各大社交媒体就撕得如火如荼。

然而正如很多影评所说,这次的站队,没有正确和错误。

大家开心就好。

 

Three 政治脑与恋爱脑

这次美队3 中队长的人设我觉得并没有OOC,恋爱脑或许是有一点吧,笑。毕竟那是巴基,是队长蓝眼睛里的那点绿,是他绝不可能再放手的七十年的错过,也是佩姬死后他的过去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系。你得谅解一下。

更何况,他做出选择,从来都不仅仅是为了巴基。

我其实不太赞同队长一切为了巴基的观点,从美队2 就可以看出,当队长需要完成任务时,哪怕是巴基挡在他面前,他也会想尽办法完成任务。队长做事情心里从来都有一杆秤,什么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优先什么置后。巴基是很重要,正确的选择也很重要,队长绝不会将这两者混淆起来。

 

看电影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些超级英雄们真正缺的其实是政治脑啊。

最有政治头脑的是黑寡妇,但她那是自保式的,只知道该如何生存,其他人在这方面基本是一塌糊涂。

钢铁侠和美队在政治上简直和蝙蝠侠隔了80个罗斯。

好不容易有了个政治家庭出生的黑豹国王...不知道情况会不会有所改观。

 

Four 受害者

 

每一个超级英雄都是一部血泪史,没有谁是幸运儿,他们都只是从一次又一次战役、伤害、失去中走出来的幸存者。

就像很多人说的,托尼固然惨,巴基难道不惨,说起来我还觉得旺达更惨呢。爹妈双双因为Stark制造的武器去世不说,哥哥不久前也去世了,其他小姑娘还在上学的年纪,就要面临残酷的战场,还要因为自己的超能力被世人所恐惧。

但他们之所以是超级英雄,就在于他们不会可怜巴巴地拿着自己的伤痛全世界地哭嚎自己惨到天怒人怨然后报复世界,而会在一时暴怒失控后冷静下来,坦荡地接受惨痛的命运然后在责任来临之际去承担。

他们用生命维护的逼格都要被你们哭惨哭没了好吗。

在这里不是针对哪一家,是说哭惨的每一家。再怎么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也是要看场合和对象的。

 

Five 其他

有人说队长不把托尼和霍华德当朋友...队长恰恰是因为把托尼当朋友才没有告诉他这件事你们大概不太能理解。

我一开始也不太理解,后来看到黑豹和泽莫的那段对话才有些恍然。

Don't let hate consume you.

队长还是很了解托尼的性格的,托尼冲动的时候做的决定说出口的话往往都会后悔。

比如说在队长架起巴基准备走的时候,托尼说那个盾是我爸做的,你不配拿着,于是美队就把盾扔下了。从后面的镜头看托尼的表情还是有些后悔的。

再比如,托尼嘴炮黑寡妇是不是双面间谍当久了那里,黑寡妇转身走了之后,托尼也是有些许后悔的。

相较而言,托尼就不是那么了解队长了。

说起来,全片真正让我心脏一缩的地方是队长左右开弓把托尼面具揍飞以后举起盾往下砸的时候,托尼反射性地举手挡头那一幕。那时候托尼觉得队长是真的要杀了他,不知道是因为他自己起了杀心所以觉得别人也是还是他从未真的了解队长且从心底里并不相信队长。

总之让我有一点难过。

也不知道是为了谁。

我明明是个万年老冰棍组啊喂。

 

Six 其他的其他

二刷之后可能会有更多深刻的想法吧。

美队的BG线真是看不懂,何必这样毁13号。

大写的尴尬。

PS:蚁人和小蜘蛛大写的迷弟脸哈哈哈哈哈哈哈。

PPS:潮爷一出场我就出戏2333


 
评论(23)
 
热度(70)
© 乔以森|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