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苏】未亡人·廿

原著向 双重生


狗血警告!OOC可能性大! 


中长篇...应该是不会坑的吧只是更得慢-v-


不要期待蠢作者写出什么复杂的计谋来==

—————— 正文 ——————

金陵今年的第一场雪下得很晚,却下了很久。

漫天大雪如纷纷扬扬的鹅絮,轻巧无声地在青石板上,树的枝桠上,房屋的飞檐上落了一层又一层,整个金陵都笼在一片银装素裹之中。

太皇太后在寒钟观停留了三天方才率众人回宫,除第一天与晋阳长公主和梅长苏见面外,剩下两天太皇太后都非常虔诚地在净室里焚香念经。

而梅长苏他们则在见过太皇太后的当天就又从寒钟观一侧隐秘的地道离开了。这地道连着的是温泉庄旁不远的一座山林的废弃的山神庙,花满庭正在另一面赏着雪为他们打掩护。

........梅长苏有点怀疑萧景琰是不是把金陵及郊外的地下都挖成了蜘蛛网。

萧景琰表示这当然是不可能,在天子脚下偷偷地修地道可难,他顶多也就是在经常活动的地方多挖了那么一二三四五六...条而已。

说起来这些地道还都是晋阳长公主督工修造的呢。萧景琰之前一直在边境,这一年方才回到金陵,前两年金陵中的一应事务自然需要一个可靠的人操劳,不会有比晋阳长公主更令他放心的人选了。事实证明梳理往来情报,暗中联络部署对于能在宫中顺风顺水长大、把偌大一个帅府打理得井井有条的晋阳长公主完全是手到擒来的事。萧景琰本是想等自己回金陵后再亲自督造几条暗道已备万全,在一次与晋阳长公主的往来信件中稍微提了一句,晋阳长公主二话不说就找齐人马开始秘密修建了。等萧景琰回金陵,发现暗道的设置比他一开始设想的还隐秘精巧,连接点也很巧妙,数量...也比他想的要多了那么几条——好比京郊这条一开始的时候其实并不在萧景琰的计划内。

“有备无患,指不定哪天就派上用场了呢。”晋阳长公主如是说。

 

因为誉王在侧的缘故,萧景琰只得半步不离太皇太后左右,是以这三天完全没有去见梅长苏的机会。

萧景琰的心情不是一般两般的暴躁。

偏生萧景桓并不是什么安生的人,即使不在朝堂上,也要压过萧景琰一头才好。

萧景琰看到萧景桓因为巧言令色而讨太奶奶欢心从而得到她老人家赞赏时冲自己递过来的挑衅的眼神,一边默默放杀气一边不禁老神在在地想到,十年前的誉王还真是幼稚啊。

然后看到誉王缩回了眼神。

呵,萧景琰这个暴脾气能成什么大器。誉王觉得自己的试探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如果可能的话,萧景琰其实并不想看到事情如十年后那样发展。毕竟是兄弟,再怎么没有情谊,他也不希望誉王走上那样一条绝路。

即使把祁王兄逼上了绝路的那些人中也有誉王一份,他终究不想因为仇恨变成和誉王废太子一样的人。

他还是想尽可能的做一个好人,一个赤诚耿直又重情义的人。不管别人是否看重那份父子兄弟之情,他总是该看重的。

因为他是萧景琰。

这样才能告慰祁王兄的在天之灵,也不辜负小殊那十几年呕心沥血,熬肝炼胆的苦心经营。

 

萧景琰伴驾回金陵后,又照常上了两天朝,才终于迎来了休沐。但他还不能休息,年关之前正是容易出事的时候,他得在这几天抓紧着些巡防营的巡视。

才几天没见着小殊,他已经难受得紧了。心里的那个洞好像又自己偷偷裂开了一点缝隙,凛冽的寒风终于找到了突破口,直往里灌,那一道裂缝被一点一点撕开,扯着四周的皮肉都疼。

萧景琰本来以为自己可以无视这种疼,比较在这之前的四十年里他已经痛到麻木了,这一点疼痛应该是微不足道的。

但他发现自己错了。

人大概就是这么矫情的生物,在没有得到温暖之前,多冷都能告诉自己不冷,一旦得到了一点点温暖再失去,就会突然感受到无法忍受的天寒地冻。

不能这样。他告诉自己。

你得忍。

你能忍。

 

萧景琰每日都要去母妃那请安,静妃看出萧景琰这几日情绪不是特别对劲,问他却问不出个所以然。

萧景琰能用又真挚又诚恳的目光和语气说,母妃,我挺好的,真的没事,只是这几天太累了罢。

静妃也就相信了他。

我不好。

我很难受。

我好想他。

我想见他,想拥抱他,想感受到他的气息。

萧景琰狠狠地掐了一把自己的大腿,再抬头又是那个喝碗母妃煮的粥就很满足的靖王。

 

晋阳长公主决定今年要在温泉庄子里过年,庄子不小,能把大院里的人都接过来过年。

梅长苏自然是鼎力支持。

和萧景琰写信说了之后,萧景琰迅速地交代贺丙伊子他们带着更小些的孩子分批从金陵转移到了出来,还把准备好的年货一并带了过来。

花满庭摇着扇子说着风凉话,他往年也是一个人在这京郊的温泉庄子过年的时候可没见着这么好的待遇,果然还是得托某人的福啊。

话音还未落,一个雪球就在他脸上开了花。

使劲抹把脸才好容易睁开眼,就看见梅长苏搭着飞流给了他一个无辜的笑脸。

“好啊,你们,”花满庭眉毛一挑,“这可是我的庄子,元宝给我上!”

存在感极弱的小厮默默在一旁给他递上一个雪球,大少爷手一扬却没有准头,砸到了另一边伊亥的身上。伊亥虽然反应快,但雪球是散的,所以还是洒了他半身。

“飞流!你怎么可以偷袭!”花满庭眼珠子一转,先声夺人。

“啪嗒”

伊亥并不上当,扬手就是一个雪球正砸在了花满庭的面门。

梅长苏噗嗤地笑出声来。

 

除夕夜,咸安殿。

年宴上,皇帝与嫔妃、皇子、宗亲们一同饮乐守岁,一派其乐融融的样子。

萧景琰坐在一众皇子之中,自然得跟着他们一起敬酒,而他作为这一年最为突出的皇子,少不得更受到皇帝的关注。

好烦。

想离开这里。

想去有小殊的地方。

萧景琰内心焦躁不已,面上却一脸恭敬地听着皇帝难得的关照之语。

他还有承启要照顾。萧景琰扫到皇帝一旁的承启,心中嘈杂的声音安静下来。

承启太小,萧景琰府里又没有正室,年宴刚开始的时候,承启就坐在了他身边。皇帝是真的挺喜欢这个长孙,在第一轮承启摇摇晃晃地跟着萧景琰敬酒后就被抱到了皇帝手里,现在正在静妃的照看下吃得欢。

 

虽说是一起守岁,皇帝却不会真的陪着他们过一整个年夜。

待到萧景琰把承启带回靖王府安顿好,时辰已经不早了。

但他迫不及待地,一刻也不想耽搁地想到那个人身边去。

 

京郊的雪较之金陵要更大些,萧景琰一路过来为了不惊动人,是用轻功跑过来的,一路上并无遮挡。是以梅长苏出来时,就看到萧景琰目光灼灼地站在门口,雪已沾满了他的两鬓,倒像是个花甲之年的老翁。

梅长苏目光放空了一瞬,像是隔着时空看到了那个纵然几十年时光已逝却仍挺直脊背守望他的老人。

“你来了。”

“我来了。”

两个人的话音重叠到一起,两人交换了一个交织着炉火和风雪味道的拥抱。

—TBC—

终于进到萧景琰线了=。=我这个拖延症大概是没救了

之前把酥胸的心理问题解决得七七八八了,现在轮到靖王了...其实靖王现在看着腻害到不行 其实吧...


 
评论(23)
 
热度(24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以森|Powered by LOFTER